22002519_1229583738.jpg  



英國一名廚師日前慘遭巨型蜘蛛毒吻,幾乎喪命,但他臨危不亂,即時以照相手機拍下這隻蜘蛛,後來醫院就依據照片「按圖索蛛」,終於救回他的性命。

現年廿三歲的史蒂文斯在索美塞特郡橋水市的一家酒吧工作,幾天前的一個晚上他清理冷凍櫃時,在抹布底下發現一隻大蜘蛛,冷不防咬了他一口。史蒂文斯說:「牠約莫和我的手掌一般大,我想把牠抓起來,但是牠又咬了我一口。」



這時史蒂文斯拿起手機,拍下這隻蜘蛛。短短幾分鐘之後,他被咬的手掌腫得像汽球一樣,他痛苦萬分,嚴重暈眩,渾身顫抖。同事立刻將他送往醫院,可是醫護人員稍做檢查,就打發他回家休息。

史蒂文斯回到家裡,蜘蛛毒液的效力全面發作,女友卡拉趕緊叫救護車,送他到另一家醫院。史蒂文斯回憶當時感覺:「我心想這回死定了,胸口緊繃到喘不過氣來,血壓直上雲霄,心臟狂跳。」

醫生不知道史蒂文斯到底是被哪一種蜘蛛攻擊,所幸有手機拍下的照片為證。院方將照片送往布里斯托動物園查證,結果專家確認兇手是一隻英國罕見的「巴西遊蛛」(又名螲蟷),並向院方說明醫治要點,終於讓史蒂文斯安度險關。

巴西遊蛛被《金氏世界紀錄》列為世上毒性最強的蜘蛛,腺體內所含毒液足以殺掉兩百多隻老鼠;人類一旦被咬,會出現心律不整、血壓遽升、暈眩嘔吐等症狀,嚴重時可能致命。從一九二六年有紀錄以來,巴西遊蛛至少奪去十四條人命,所幸巴西科學家已經在九年前研製出抗毒血清。

「巴西遊蛛」(又名螲蟷)簡介

體長1 - 3厘米。整肢發達, 前端有幾排刺組成的螯耙, 用於挖土掘穴。整牙能上下活動。觸肢長 , 步足狀。多數種類僅有4個紡器。全球約 500 餘種。穴居地下,洞內襯以絲膜。絕大多數穴口有可以開的活蓋。蓋下有絲, 蜘蛛可以拉緊蓋使洞口緊閉。蓋上有殘屑僞裝, 或長有青苔而與地表一色。如有小蟲經過洞口, 蜘蛛即蓋沖出捕捉, 帶入洞內取食。除捕食外, 雌蛛很少離洞。但雄蛛徘徊尋找雌蛛。本科常見的爲垃土蛛屬的種類。

arrow
arrow

    ep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